close

 

 

常常注意 The One 活動,可是,每個月都會有活動,而我總是觀望沒有行動.這次講堂的課是在10月電子報看到的....其實,The One每個月1日都有很多活動,都還滿不錯的!

這次我參加的是The One 2008秋季人文講座 [懂生活,好生活],她們一共有四個系列的主題活動,我參加的是慢活系列的第一堂課9/16 清透‧迷人 - 我愛橄欖主講者是 [韓良露] 村落 創辦人.


我在2005年有參加過富邦講堂的一堂課-
京都-古典與匠藝的精神 ,那時候的主講者就是韓老師,老師講文學其學養深厚講美食豐富又精彩,真的是讓我崇拜.我的嘴不刁,還沒辦法到老師的等級...要再練練吧!

會想要上橄欖油這堂課,是想要對這烹調原料來瞭解....她和其他我們常食用的油有什麼不同?好啦~我的筆記一定是跳躍式的,我記得多少就寫多少囉~

橄欖葉正面是綠色的,背面是銀綠色,韓老師有去過她朋友的莊園,一望去整片的橄欖樹在風吹動下,像是一片橄欖海~老師有一個願望是希望能擁有橄欖莊園,但是,台灣的氣候不適合種植橄欖樹.

橄欖樹在地中海文明中非常的重要,橄欖樹是完全的物盡其用,

埃及的棺木用橄欖木,

猶太人頭上戴的荊棘是橄欖枝編織的,他們還用橄欖油進行類似灌頂的儀式,

希臘之前奧運用的聖火炬是用橄欖枝,

諾亞方舟裡,為了找出陸地的方向,派出鴿子探路啣回的就是橄欖樹枝...

聖經中寫著耶蘇的十字架是橄欖樹,上的是橄欖山......

在歐洲藝術神話中,雅典娜是希臘雅典的守護神,而橄欖樹是她的聖樹.

橄欖樹是長生不死之樹,它大約分布在埃及,巴勒斯坦,小亞細亞,以色列,希臘人和羅馬人傳播橄欖.美國紐約有愛爾蘭,以色列,義大利傳入.澳洲墨爾本有希臘傳入.新疆本就有葡萄和橄欖.法國普羅旺斯....

橄欖樹如果整棵被燒到焦黑,只要根在就會冒新芽重生,所以,它又代表復活之意.

橄欖樹幾乎跟人一樣10~12歲才發育,20~40歲的橄欖是最棒的時候.

橄欖油的榨取越簡單越佳.其秋末冬初是採收季,10-12月採收榨取,3-4月是風味最好的時候,7-12月其風味漸退.初釀的橄欖油,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還有橄欖油是唯一可以生食的油類.它的保存期限也僅只有一年.如果,看到7-8月有橄欖油特價,那一定要在剩下的月份食用完畢.

義大利,希臘,西班牙是產出橄欖油最多的國家,其橄欖油有不同的味道,青草類(薄荷,rosemary....)甘果類,花香類....此種特級初釀橄欖油(脂肪酸含量1%),此種橄欖油不適煎,炒,炸,因含礦物質高溫易致癌.大都是涼拌或是直喝.適用溫度大約在50-60度.有時起鍋的食物,淋上橄欖油也是風味絕佳.

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橄欖油橄量太多反而質地有時較差,法國產欖油產量不多,但品質一定.就像是葡萄酒,法國葡萄酒產量多,價格相差懸殊,買到貴的葡萄酒不見得是較佳的品質,澳洲葡萄酒產量不多,但是,相同便宜的價格卻可以買到品質較佳的澳洲葡萄酒是相同的道理!

法國的橄欖油.橄欖樹很美,會讓主幹樹長得和人一般高,修剪到分枝向上延長....其都手工摘取.

義大利的橄欖油.橄欖樹不高,其使用機器收割.

西班牙的橄欖油.橄欖樹應該是很高,老師說他們的收割是用長桿打橄欖的方式.

老師教了我們橄欖復活記.在超市可以買到醃漬的橄欖(現場吃了一款鹹鹹的橄欖),+檸檬+辣椒+蒜+百里香都可以,放進橄欖油中即可.

橄欖的成長會從綠色橄欖>粉紅色>紅色>紫色>黑色橄欖.

現場試了三瓶新開的橄欖油,主辦單位還準備了法國麵包,讓我們直接撕麵包沾橄欖油品嚐.說真的我從沒這樣品橄欖油,但是,嘴裡的味覺是要被開發的....

托斯卡尼10-11月採摘,喜歡青綠色的橄欖,且也大顆.這味道入喉是帶點微辣的味道.

普羅旺斯12月採摘,喜歡紫橄欖,較小顆,味道很濃郁的香...用冷壓法榨取橄欖油.

蛋黃醬-作法:3粒蒜頭(磨成末)+1粒生蛋黃+橄欖油+少許海鹽.攪拌成半固體狀態.沾馬鈴薯,麵包都可以....(網路食譜很多)老師有位朋友有很嚴重的低血壓,她就建議對方試試此醬料,蒜頭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,搭配蛋黃+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,真的是很棒的一道醬料.

TAPENADE醬-作法:去子黑橄欖+鯷魚+蒜+橄欖油,用缽研磨為醬.

西西里此橄欖油帶甜味.....講到這裡,我們吃的不亦樂乎,老師分享食譜也講很快,我等等再寫下幾道,能記得不多了,上網應該可以搜到相關資料.其實,三種的橄欖油,倒在盤子上看起來都很漂亮的青黃色,吃起來....我比較喜歡托斯卡尼的入喉微辣....

調味料一:橄欖油+紅酒+蒜+鹽拌勻.
調味料二:橄欖油+少黑醋+少鹽

義大利麵煮好拌橄欖油.

橄欖油+蒜+鹽+透抽八分起鍋.
橄欖油+黑墨汁+蒜+鹽+透抽.....(通常在菜市場墨魚的黑墨汁囊都會被丟掉,可以事先跟老闆說留下來,多要幾個....)
蒜+鹽+百里香+蛤蜊+白酒
紅椒.黃椒.烤或蒸熟去皮.其維他命C多.

調味時,寧可放少不放多,而唯一不怕放多的就是橄欖油.
在西方有名的是橄欖油,在東方相媲美的是芝麻油....

橄欖油價格大約在300~400左右,700~1000算是好的橄欖油了.義大利的橄欖油有可能是西班牙出產貼牌的.因為,西班牙的產量非常的大!

而橄欖油是有適合煎,炒,炸的等級,此種橄欖油是金黃色的價值較便宜,在選購時注意自己買的是哪一種橄欖油,不要讓自己使用錯誤!

老師講得很多,講得很豐富,韓老師不管說什麼主題,都會說很多相關的人文故事,很喜歡這種深度的內涵.這一篇還是跳躍式的寫法,因為,又要吃又要寫很忙的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lie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